湖北黄石:突出民生审计 关注弱势群体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重点对黄石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度流乞人员救助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切实关注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审计人员通过检查流乞人员救助项目专账、查阅救助物资台账、审阅救助制度、现场察看救助环境、走访市福利院、社会救助合作医院等审计方法,全面审计了黄石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度流乞人员救助项目实施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显示,该站2017年共收到中央和市级社会救助专项资金487.65万元,使用合规、社会效益明显。全年共救助流乞人员、精神病患者、残疾孤儿等各类救助对象2304人次,自愿求助人员救助率100%,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审计调查发现,黄石市救助管理站建立了较为完备、有效的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社会救助责任。其主要做法:一是依托“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了救助人员信息查询系统;二是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改善救助人员的生活环境,为救助对象提供了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救助对象满意度较高;三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进中小学开展帮扶活动,为4所小学、27个班级开展了23场社会救助知识普及活动;四是加强对救助合作的市福利院、市精神病医院和普仁医院日常监管,规范救治托养;五是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社会救助服务;六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社会救助联动机制,主动与城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在市区主要交通干道、群众活动密集场所等地开展联合巡查救助。(王京凌)

 

 

图为该局审计人员在救助窗口查看救助人员登记情况和部分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