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以“四个一”为抓手 正风肃纪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广东省江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东省江门市审计局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教育督促审计干部把准审计工作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遵纪守规、廉洁审计,树立审计良好形象。其中,江门市审计局以新思想为引领,以“四个一”为抓手,大力推进审计机关“软环境”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要求,凝聚发展合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

一是签订一份岗位责任书。牢牢抓住职责分工这个基础,抓好定岗定责工作,不断优化职责管理。每年年初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一份个人岗位责任书,列明各人所负责的工作职责、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努力提升方向等,所列任务要求具体化、量化,所签责任书全局公示,互相监督,将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年终个人考核。通过定责,有力促使审计干部职工提高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责,主动履职作为。

二是印发一张重点工作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通过压实责任,驱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年初,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安排,立足审计职责,全面梳理从严治党、审计业务、内控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量化工作目标,细化任务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指定具体负责人,明晰完成时限。工作清单完成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发挥清单式管理任务更明确、要求更具体、责任更清晰的优势,能有效倒逼履职,有序推进工作,保障任务落实到位,更好发挥审计服务大局发展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三是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议。每月月初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召开局务会议,局长传达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纪检组长通报纪律作风存在问题,科室负责人回顾上月工作进展情况,有关领导一一点评工作、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并集体研究讨论解决困难问题。定期举办阶段性工作会议,有利于及时传达新精神、掌握新情况、了解新进展、解决新问题、共享新经验。同时,督促中层以上干部带头担责,从严要求,强化管理;互相借鉴、审视不足、改进工作。

四是每季通报一次督办情况。以督查督办为鞭策,督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思维、树立规矩意识、遵守规章制度,践行严实作风,履行岗位职责,主动争先创优。主要成立了督查督办小组,强化日常督查、跟踪督办和专项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查阅管理痕迹、与部分干部交流、工作现场查看、对照工作清单等方式,对干部职工落实局党组决策、完成工作任务、执行纪律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努力将监督检查贯穿工作全过程,既监督违法违纪等重大问题,又检查办文不及时、休假手续不完善等工作纪律问题。每季度面向全市审计机关通报一次检查结果,逐项列出违反劳动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将督办结果与考核评优挂钩,倒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绷紧纪律之弦、拧紧规矩之绳、践行严实之风、守住廉洁底线、注重文明礼仪,有效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审计环境。(温志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