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助推麋鹿江豚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召开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督办会,会议通报了麋鹿自然保护区、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在保护区内出现鸡、鸭、牛、虾等七处养殖场,严重影响了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该市要求在6月底前关闭或搬迁养殖场,养虾塘停止养殖,实施生态修复,确保湿地植被的多样性、自然性和稳定性。

石首市天鹅洲长江故道是古代云梦泽的一部分,现为长江中下游保存最完好的一块湿地,有“绿色宝库”之名,境内建有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麋鹿的温馨家园和长江豚类的梦里水乡,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

自去年以来,石首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高度关注境内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加强对自然保护区腹地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清理关停违法违规项目、破坏自然环境恢复治理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审计过程中,不仅对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开发建设状况、资源管护情况、经费投入使用等进行审计,还从审计专业角度对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程序、经费使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推动问题风险早化解、早整改。

石首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大自然保护区养殖场问题整改力度,坚持依法整治、合理安置的总体原则,重新审定养殖场在原始审批手续上的合法性和时效性,统筹考虑老百姓未来就业问题;在安置上进行分类指导,在合法审批、半合法审批、无任何审批手续、禁限区前后审批等四种类型予以不同程度地安置;抓好帮衬资金、动物处置资金的安置,变散养为产业养殖集群;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由天鹅洲经济开发区牵头,市政府办公室统筹资源力量,其他相关责任单位配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为守护绿色,营造更舒适的麋鹿家园,石首市委、市政府坚定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针对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内麋鹿数量不断增加,保护区容纳量不足问题,花大代价,为麋鹿新家落实土地。据了解,今年已交付总面积约8000亩的土地,涉及天鹅洲开发区、大垸、小河口、横沟市四个乡镇,现地貌主要是湿地、洲滩和林地等,周边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作出巨大牺牲为麋鹿“腾”地。(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