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六个关键环节严抓审计程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严格遵循《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程序和《国家审计准则》的约束性规定,从六个关键环节入手抓好审计项目的实施程序管理。

一是加强审计通知书的前置审查。局法规科审查其审计依据是否合法,审计组成员是否具备资格,审查合格后,经局领导签批,提前三个工作日送达被审计对象。

二是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的审核。审计组在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后,确定审计应对措施,作好调查记录,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第57条,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并按要求报法规科备案。

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组成员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审计事项和分工情况,开展现场取证,按一事一稿的要求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组长对取证资料、审计工作底稿认真审核,法规科加强同步审理,廉政监督员对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做好现场监督。

四是加强审计报告审理。严格按要求撰写审计报告,提交法规科审理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要附审计组讨论记录和结论;并对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是否采纳,作出书面说明。提交法规科审理的审计报告代拟稿、审计决定代拟稿,要经过审计组所在业务科复核,并提出复核意见。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要由市经责局审核签字后,再送交法规科审理。

五是全面落实集体审定制度。认真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主持,审计组长、主审对审计的基本情况和审理意见的采纳情况作出说明,并做好业务会议记录,起草审计业务会议决定。要按照审计业务会议的决定,修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经局长审核后签发。

六是加强审计项目档案管理。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及时整理项目档案资料,做好档案移交工作。(贾杨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