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要求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的意见》,提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绩效考核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

去年11月,山东省审计厅对山东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文化、新闻出版广电、财政等主管部门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延伸审计调查了5个市10个县,及其所属的20个乡镇40个村庄(社区),发现和揭示了县级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利用效果较差,主管部门未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专项资金被套取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以实施效果、人民群众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利用效果等建议。

山东省文化厅对审计报告高度重视,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上述意见,并决定将2018年作为“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年”。

意见提出,要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质量。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回应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吸引力,畅通群众需求表达和参与渠道,强化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监督评估权。建立对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郑茂霞 陈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