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建立五项制度加强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房县召开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建立五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纪检、组织、审计、监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县审计局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明确一个科(股)室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络、协调,定期召开办公室联席会议,全力保障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出台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离任交接制度。针对以往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离任未实行任期内增加的固定资产、留存的项目资金及经费结余资金、单位运转债务等有效交接,导致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难以客观评定、违规问题难以界定的现状,建立完善资产交接制度,进一步明确财政资金、自然资源、机构编制等情况,促使每位离任领导留一个“清楚账”、“明白账”,有效避免矛盾。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出台《房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考核办法》,及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将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作为政府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整改、教育、问责、立案相结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挪用民生资金、违反财经纪律、个人贪腐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干事、放心干事、放手干事。

四是加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出台由公安、财政、交通、住建、教育、卫生及农口主管单位依据系统内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和办法,积极对下属二级单位及科、所、站、队等有独立核算并履行经济责任的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纵深”覆盖面,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

五是加强财政预算和单位财务管理。出台《房县各级机关规范财政预算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办法》,经常性开展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的津补贴发放、发票报销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检查,加强乡镇及县直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确保财务人员具备专业胜任能力;实行政府集中统一采购会计软件,指导各单位使用专业的会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全面推行财务会计电算化,切实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吴群 路荣强 林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