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促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家底大清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向市领导汇报了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调查的审计整改结果,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整改有了较为圆满的结果。

2016年,无锡市审计局对所有入驻市民中心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原有办公用房专项审计调查,此次审计调查涉及58家党政机关、33家事业单位、7个民主党派、1个人民团体和6个群众团体,并持续跟踪督查办公用房管理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让多项“老大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一是分类调查,摸清家底。发放调查问卷,并按照原政府大院办公、自有房产办公、租借房屋办公的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在此基础上,对原自有办公用房的单位的房产情况进行了详细审计调查,确保审计调查结果全面反映105家单位的原有办公用房状况。

二是全面分析,重点突破。根据调查问卷结果,全面落实现地走访,通过将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软件”中登记的办公用房情况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比对,揭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中存在的大面积办公用房长期闲置、出租办公用房未公开招租、大量办公用房未办理产权证等问题,并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三是量体裁衣,提出建议。针对各类办公用房的差异,审计人员客观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对于长期闲置的3.15万平方米房屋,统一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调剂使用或在公共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出租、出售;对于产证已经移交,但未过户的房屋,相关单位要尽快过户并作为固定资产入账;对于固定资产管理软件,财政部门要进行升级更新,做到对办公用房的动态管理,提高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次审计给予了高度评价,批示“各单位要及时清理、补办两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目前,相关单位已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理,补记了相关资产台账,出租、处置办公用房2.19万平方米,收回违规出租房2处,完善2处办公用房的出借手续。通过审计调查,摸清了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家底,促进各部门加大了对办公用房的监管力度,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宋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