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报告审定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举办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工作研讨班,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报告编写、审定及相关工作,提升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开展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同志出席研讨班并作开班动员。总审计师刘柱棠同志为研讨班作专题讲座及总结。

研讨班指出,审计工作报告制度是我国审计制度的核心内容,审计机关受本级政府委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义务,也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做好审计工作报告编写和审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重要手段,对提升审计机关权威性和影响力、确保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班强调,今年是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审计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各市审计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的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群策群力做好审计工作报告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报告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二要落实责任制,把审计工作报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三要通盘考虑,确保报告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具有很强政治性、政策性、权威性、严谨性和专业性的特点,需要周密部署,细心谋划,要用审计报告审理发现的问题倒逼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倒逼审计计划的制定,要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倒逼审计质量控制的落实,倒逼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要求,要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四要探索规律,严把影响经济社会稳定的“政治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关”、体现审计专业水平的“业务关”、确保准确无误表述的“文字关”。

刘柱棠在研讨班作了“加强报告编写审定工作,提升审计工作报告质量”专题讲座,介绍了审计工作报告审定的背景,省厅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代拟审计工作报告审定的主要经验做法,并以案例点评的方式分析了当前代拟审计工作报告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提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报告可读性、建设性的工作要点及相关要求,要求各市审计局树立以审计工作报告为导向的工作思维,明确报审时间倒逼工作进度的工作机制,形成相对集中报告和及时公告的工作惯性。

广州、深圳和珠海等5个市审计局代表就编写和审定审计工作报告作主题发言。研讨班全体学员围绕“做好审计工作报告编写审定工作”“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展开了热烈讨论。学员们结合授课内容,交流了所在地区落实审计工作报告编写审定工作和加强质量控制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做法,畅谈了工作感受,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前介入审计报告框架审核、扩宽优秀审计项目学习渠道、解决审计成果共享问题、加强对优秀审计项目的培育力度和优化审定程序和环节等意见建议。

刘柱棠在研讨班上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报告编写及审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研讨过程中大家提出的现实问题和意见建议作出回应。他强调,审计工作报告是全面反映审计机关工作的重要载体,是集中展现审计成果的重要舞台,提升审计工作报告质量极为重要,各市审计局要认真履行职责,选准项目,深挖素材,用好成果,学习借鉴省厅和有关市审计局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创先争优。

来自各地市审计机关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厅审计工作报告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法规处全体人员共70多人参加研讨。(陈学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