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牢固树立质量强审意识,紧扣审计质量主线,从目标管理、组织管理、质量管理、成果利用管理等多维度出发,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完善责任链条,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全面提升审计业务管理能力与水平。

一是夯实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合肥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若干规定》,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复核审理、问题整改等方面提出全过程的质量规范要求。出台《合肥市审计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对法制审核范围、内容、流程、监督等作出了细致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审计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妥善处理复议涉诉问题,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二是筑牢法治防线。紧紧抓住法治教育这个牛鼻子,实现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着力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的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持续发挥审计普法流动站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理、征求意见会、审计整改检查等,向普法对象发放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材料,面对面的解读、审计现场说法和就案说法,将审计执法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促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三是严格过程控制。在方案制定上,充分做好审前调查,准确判断,认真评估,做实做细审计实施方案。在程序要求上,从审前调查、实施方案制定、审计通知书送达、审计查证过程、审计证据的认定、审计定性的法规审理、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审计文书的送达、审计决定的执行、后续审计的全过程都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规定程序执行。在审计过程上,加大全程控制力度,审计项目实行周跟踪、月点评、季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审核、复核、审理三级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强化现场管理。建立完善审计组例会制和重大事项会议讨论制,始终关注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实现情况,重点问题和疑点问题突破情况,适时调整审计策略。继续推行扁平化管理方式,在审计现场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各专业小组,结合审计组巡察、实务导师制、审计项目实施管理考核等制度,严格控制审计现场时间,把握工作进度,突出审计重点,把好现场质量关口。严格审计现场安全保密管理和各项审计纪律,严格考勤和考核制度,提升审计效能。

五是突出典型示范。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坚持把审计项目规范化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意识,促进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案例、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标兵(能手)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示范和先进典型人员的激励带动作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六是提升成果运用。加大审计信息开发力度,强化审计成果之间的综合关联分析,深度挖掘、着力反映影响和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宏观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做决策当好参谋,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突出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