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审计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奖励政策务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在同级审工作中对2017年同级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区经信委、区财政局已于2018年3月采纳审计建议,修订出台《扬州市江都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7年,江都区审计局在实施财政同级审计项目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所有62家一级预算部门的全年预算指标进行全覆盖式审查分析,发现“区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奖励”预算指标未用比例超过35%。审计人员发现,自2013年以来,全区“区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奖励”预算总体规模呈下降趋势,但未用比例却呈上升趋势。

审计人员追本溯源,通过仔细对比近年来该区出台的一系列相关奖励政策后发现,政府奖励预算难执行的真正原因是奖补门槛逐年抬高、企业受惠面加速收窄,如:补助工业企业购进先进设备的价款起点从2013年的100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200万元,2016年再提高到250万元。由此,企业技改投入较大,虽急需政府补助扶持,但苦于奖励门槛抬高过快而无力申请。

审计在提出“奖补门槛逐年抬高,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分析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奖补门槛是为了促动企业加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投入的力度,其初衷是好的,但在当前经济普遍下行、工业企业出现行业性运营困难的现实局面下,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正视形势,从企业实际出发,将相关奖励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发挥应有的成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对企业进行调查,听取企业意见,最终修改《扬州市江都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补助工业企业购进先进设备的价款起点重新回归到100万元,且奖补比例由原先的1.5%提高到3%,并重新科学编制预计指标,力求将2018年此项预算全部执行到位,更加稳定地推动江都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徐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