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德城:内审指导中心以查促改 为全区教育行业“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提升对全区教育行业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水平,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内审指导中心定期派出拥有丰富内审经验的审计人员对区教育局及20余所中小学进行面对面现场指导,从财务收支的合法合规、工程建设的规范有序、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等方面“把脉问诊”,同时提出了更多合理化的建议,以查促改,为全区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促财务收支合法合规。该中心重点关注各单位是否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各项收入,有无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问题;各项支出是否合法、合规,有无虚列虚报、违反规定发放钱物和其他违纪违规问题。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防微杜渐,提高教育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二是促工程建设规范有序。该中心从各单位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等环节入手,从财务角度对招标文件和合同进行审查,如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与招投标文件一致,合同条款是否可行、有效等;在项目资金支付过程中是否“按计划”“按进度”“按程序”付款;是否取得正规合法票据,有无白条代替发票等情况,切实履行好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能。

三是促内控制度建立健全。该中心对各单位内部管理情况进行了询问摸查,从公务接待、外出培训、物资采购、报销流程等方面入手,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看其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通过督导,各部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共修订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三十余项,切实做到 “遵章守纪、有章必循”。(姜志鹏 田霁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