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审计力促清理离休干部医保“三角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对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促成区政府专题召开 “离休干部医疗费清欠工作会议”,督促部分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清理欠缴的离休干部医保统筹费用。

离休干部医保统筹实行定员定额、单独缴费、单独管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制度。审计中发现,全区离休干部医保“三角债”问题较为严重,即用人单位欠医保机构统筹费,而医保机构又欠定点医院的医药费。截至2017年末,全区用人单位累计欠缴离休干部医保统筹达千万元,有的单位欠款甚至可追溯至2003年,而医保机构欠定点医院的离休干部医药费也近千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对拖欠离休干部医保统筹的用人单位进行逐个分析,对用人单位确实无力支付统筹的,协调其主管部门解决,尽快还清陈年旧账。另一方面加大追缴力度,督促医保机构强化与劳动保障监督机构的沟通联系,共同制订指导性欠费追缴改进措施,如医保机构经办人员上门催缴、每月发放《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费清欠情况督查通告》等。截至审计结束之日,部分欠款单位先后缴纳了陈欠的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费近200万元,相关清欠工作仍在继续进行。(董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