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紧盯“三环节”进行审计问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审计重点和未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绩效审计监督,进行审计问效。

绩效评价环节,向项目执行效果问效。审查绩效评价项目档案资料,重点关注财政部门制定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是否可用、可行、有效,项目单位的评审项目是否实施、实施是否合法,以及负责评审的第三方机构工作程序是否到位、工作是否严谨、评价是否公正等,内容从项目执行合规性拓展到项目执行效益性评价上。

二是紧盯资金使用环节,向资金管理使用问效。按照“财政资金投入到哪里,审计就要到哪里”的要求,全面检查资金在各个环节和流程中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对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从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环节一直追踪到项目落地、追踪至个人领用,揭示反映资金资源浪费、利用率低、效益不高等违规问题。

三是紧盯资金分配环节,向财政资金分配问效。查项目资金安排上是否科学,是否存在项目设置过多,交叉重复,资金分配零散不能发挥资金的整合效力,通过审阅财政部门的指标文件、项目批件,与立项文件相核对,审查资金是否按计划足额拨付,资金的分配是否与上级部门批复的项目内容、投向、资金额度一致,其用途是否与批复一致,分配过程中是否存在随意性,检查资金的到位情况,有无被滞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王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