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个到位” 推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关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通知》下发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迅即行动,紧紧围绕“十四个是否”,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全省审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一、思想认识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层层动员的基础上,要求做到“两警示、三必学、四结合、五进入”,切实提升全省审计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两警示”:学习省纪委下发的《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观看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三必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四结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问题导向与整改措施、抓好厅本级与指导全系统相结合;“五进入”: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进党组工作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进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进党支部、审计组、互联网。

二、查摆问题到位。强化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审计署明确的“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个方面“十四个是否”,采取先个人、后集体,先基层、后机关,先分散、后集中“三先三后”的方式,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支部会等形式,进行了严肃认真的个人自查、相互帮查,共查摆出各类具体问题219个,具体为党建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审计业务工作不够精细、审计组现场管理不够严格、经常性管理不够有力、审计组廉政监督不够过硬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

三、整改措施到位。一是压实整改责任。针对219个具体问题,厅机关和各市州审计局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对其中40多个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了65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坚持立行立改。针对个别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在七一表彰评先评优中把关不严的问题开展了约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使用被审计单位车辆不规范、餐费管理存在风险、廉政监督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点名通报批评。三是完善制度规定。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累计废止不适宜制度31个,修改完善制度22个,新立制度49个,其中,厅机关修订和完善了《湖北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湖北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实施办法》《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湖北省审计厅履职尽责管理办法(试行)》等10多个制度规定,为强化纪律作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履职尽责到位。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把这次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作为严纪律、转作风、讲奉献、敢担当、树形象的“充电站”,再加压力、再添举措、再鼓干劲,在下半年的审计工作中做到三个下功夫:一是在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严肃查处和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又客观审慎对待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二是在服务宏观决策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审计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准确的职能优势,加强审计发现情况的综合分析利用,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在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坚持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制度,促进建立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冉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