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多措并举推动“上审下”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不断加强“上审下”审计监督力度,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防范地区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创新组织方式,多途径实现“上审下”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独立开展“上审下”项目。年初安排审计项目时,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选择1至2个区实施“上审下”项目,将财政收支的关键环节及重点内容纳入审计范围,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真实性、地方政府债务管控、财政支出规模及结构等事项,客观反映地区经济发展现况,揭示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行一次审三年,力争三至五年对全市区级政府轮审一遍。

二是结合市区两级预算执行审计,将“上审下”和“同级审”进行有效衔接。选择财政收入组织、盘活存量资金、国库及专户管理、转移支付改革等内容,作为上下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的重点事项。实施过程中,统一查证方案、统一尺度把握、统一问题处理,以实现“上审下”权威性和区级“同级审”对情况熟悉的优势进行互补,节省审计成本,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通过“上审下”加大跟踪问效问责力度,促进市本级“同级审”作用的发挥。

三是结合落实“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财政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围绕该局实施的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财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多次组织市区两级审计人员共同探讨财政审计组织方法和特点,共享审计经验。每年下发区级审计机关财政审计指导意见,分层次、分阶段对区级财政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及时搭建全市审计机关财政审计内网交流平台和外网QQ群,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联系和交流,并对部分区局开展专项巡查。(姜璇  韩希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