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努力构建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厅长卢伟率工作组到黔东南州、黔南州等地调研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开展情况,强调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创新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既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安排抓好脱贫帮扶工作,选派得力人员充实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带领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更要抓好扶贫审计工作,发挥审计机关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快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下的全省审计一盘棋。坚决服从审计署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试点优势,加强全省审计资源统筹,强化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全省审计系统上下统一、步调一致。建立全省审计人才资源库,统一组织行业审计,打破处室、市县审计局壁垒,重大审计项目实行省、市、县三级审计人员混合编组,采取大交叉组织方式开展审计。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时限要求合理安排审计力量,对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抽调精兵强将打闪电战,做到速战速决;对年度计划内的行业性审计项目,集中全省审计力量打歼灭战,在坚决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提高基层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下力气解决全省审计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统一项目计划编制、统一人员培训、统一项目组织实施、统一审计审理等有力措施,整体提升全省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审计技能,整体提升全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整体提升审计监督成效成果。

三是提高审计精准度,防范审计风险。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意识,把提升审计精准度作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加强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审计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入挖掘问题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努力揭示体制机制和决策层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面辩证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审计结论,做到审计定性精准。

四是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审计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纪严于法,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把审计工作业绩作为选拔优秀年轻审计干部的评价标准,把重大审计项目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平台,让优秀年轻干部在重大审计项目中脱颖而出。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关心关爱,把对审计人员家庭家属的关心提上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议事日程,注重从精神上关心审计人员家庭生活,解决审计干部的后顾之忧。(刘光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