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突出“三个聚焦”全力服务“四个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湖北省十堰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市审计局等10家单位,从7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四个专项整治”。即:对私设“小金库”问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问题、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该市审计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三个聚焦,确保高质量完成此项任务。

一是聚焦重点,深入查处典型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审计重点聚焦到“小金库”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的14种具体表现形式上来,重点关注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超过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等,紧紧抓住资金管理、拨付和使用的关键环节,采取大数据筛查、外查内调等有效审计手段,摸清小金库等资金的来龙去脉,查处存在的一些典型突出问题。同时,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扶贫资金审计、重大建设项目审计和“五项”基金审计等具体任务,坚决查处存在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是聚焦定位,强化部门协同发力。牢牢把握住密切配合、服务沟通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办案需求的角色定位,坚决服从专项整治“一盘棋”,做到思想上重视,配合上主动,措施上严实,不折不扣地落实专项整治各项要求。对专项整治活动,实行一把手牵头负责,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各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市纪委要求,统筹整合审计力量,从相关科室抽调10余名骨干审计力量组成3个工作组,统一进行分项编组,统一把握整治方向,及时反馈审计情况。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市委巡察成果运用,以及严肃财经纪律的整治目标,遵规守纪,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有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聚焦成果,持续推进常态监督。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对审计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坚持以点带面,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对各类典型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对其中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综合提炼,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背景和规律特点,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从机制体制层面防止此类问题发生。同时,针对本次整治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加强民生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始终把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作为常态监督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切实维护巩固好专项整治成果,服务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晓峰 刘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