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审计四举措加强外聘中介机构监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投资审计质量,防范投资审计风险,近两年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四举措强化外聘中介机构的监管,取得实效。两年间,实地考察走访中介机构16次,淘汰在库中介机构2家,移送处理中介机构1家,通过全过程监管促进其更好地履职尽责。

一是强化日常考核工作。日常考核中将资质考核和项目考核两手抓,一方面在实地考察中注重资质审查,关注中介机构的资本实力、业务能力和协审人员的执业资格,2018年将资质还停留在乙级的中介机构一律淘汰出库。另一方面注重项目考核,每个审计项目就审计质量对外聘中介机构考核打分,年末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实行末位淘汰制度。

二是强化日常培训工作。针对各协审单位人员流动较大的特点,经常开展培训,帮助协审人员了解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制度、协审流程及其它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每个项目主审要做好“传、帮、带”作用,在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质量上给予指导,以提高协审人员业务素质;另外,定期召开外聘中介机构廉政教育会议,要求每个协审人员进行书面廉政承诺。

三是强化项目复核工作。对外聘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一方面对其进行“第三方复核”,做到重要项目100%复核,其他项目保证抽审项目覆盖率达到20%,对复核查出的问题逐一复核落实,及时调整审计结果。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就工程量、综合单价、措施费等的准确性开展独立复核。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工作。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存在重大质量问题,造成审计结果严重失实,或者违反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一律淘汰出库,并且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入库;同时由于协审机构角色的多变性,对在业务活动中存在重大失误的在库中介机构,淘汰出库,并将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移送。(陈大同)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