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三结合”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教育,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始终把“七五”普法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了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科室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格局,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2016年——2020年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支部和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以“三结合”为切入点,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新内容、新起色。

学法与考试相结合,以考促学。一是印发《关于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参加全省宪法知识在线竞答活动的通知》至各县(市)审计局和本局各科室,组织本局审计干部登录“黔微普法”参加学习宪法和宪法知识竞答,在全州审计机关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登录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参加法律法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和考试;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加强对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的学习,增强审计机关负责人和审计人员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每年组织干部参加普法考试和执法证考试,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对全面依法治州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法用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久久为功。一是每月以“法治工作动态”方式报道该局开展的学法、普法和用法情况;二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对所有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的审计项目执行“四级”审理制度;三是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执法检查,提高全州审计人员防范审计执法风险的意识,增强排除项目质量风险隐患的能力,推动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在全州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四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根据上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评分标准,每年对各县(市)审计局及州局业务科推荐的审计项目进行评选,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党组中心组学习与领导班子会前学法相结合,科学决策。党组中心组学习时统筹安排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尽责,同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用法制度》,在会前根据要求和会议议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州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注重与议题内容、工作职责紧密结合,注重与党的建设和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注重与审计项目和当前任务紧密结合,丰富会议内容,提高决策水平。(陆浩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