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莒县:“五个关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共完成审计项目58个,查出问题金额7.05亿元,违规金额1.13亿元,收缴和增加财政收入8812.22万元。向县纪委监察委移交问题线索7起,涉及28人。

一、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安全有效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审计,计划对县级财政预算和7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准确,有无应收未收财政收入、应入库未入库财政资金,有无合作社多头申报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审计,审查地税部门并延伸审计部分企业,是否存在应征未征税款、征收“人情税”、“过头税”等情况,维护税收征管秩序。三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县政府确定的31项政府投资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服务古城建设、棚户区改造,在工程建设程序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招先建、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借用资质承包工程、违规分包转包等问题;在工程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多记工程造价、合同约定结算方式与招标文件不一致等问题;在资金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概算投资变更、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的合规性、效益性。

二、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其惠之于民

计划对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涉水涉地3个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工作中,将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严肃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纪问题。农村厕所改造项目重点关注改造数量是否达到任务目标、改造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后期管护是否满足需求等情况;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挪用套取资金、有无以虚假资料等骗取拆迁补偿、隐瞒家庭实际收入等骗取住房保障待遇、违规处置和使用危房改造住房等问题;涉水涉地项目重点关注该县涉水涉地项目实施的背景、目标及完成情况,揭示项目实施及资金分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促进整合资金、提高项目质效。

三、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

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计划对10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继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执行情况,在审查公务费接待是否规范、使用发票是否合规、资产管理是否完善、是否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等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审查私设“小金库”、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滞留专项资金,乡镇社区经费管理、代管村级资金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科学评价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让每一名干部都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为县委评价干部、使用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四、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运营情况

计划对3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资产运行、决策程序等情况,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同时,从监督、管理国有企业的角度,揭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政府提出建议,当好参谋,为国有企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五、重点关注审计系统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严管队伍,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实行科技强审,推动智慧审计,深入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铸造一战无不胜的审计铁军。(朱新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