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大力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审计署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以来,重庆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切实推动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一是统一认识,做好统筹安排。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作出部署后,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统筹安排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成8个调研组,深入31个区县审计局开展实地调研,共形成31篇区县审计局的分调研报告、6篇专题分报告、1篇综合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按照审计署部署,选定5个调研课题,对个别区县审计局开展重点调研,形成5篇调研报告,并向各区县审计局征集调研成果45篇。全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把准重点,突出调研主题。紧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总体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深化机构改革方案,立足解决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干部人事管理、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全面从严治党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调研。按照审计署部署,明确了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5个调研课题,确保调研主题突出、内容明确,切实把中央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审计署要求全面贯穿到调研工作中、体现到调研成果中。

三是改进方法,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解决实际矛盾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改进调研方法,结合对区县审计局班子的考核,通过座谈交流、单独谈话等形式,深入与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及区县审计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特别是一线审计人员进行交流,多听基层一线声音,多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升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市委实施意见,坚持调研、工作两不误,把调查研究与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建立台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综合性调研与专题性调研、集中调研与经常性调研有机结合,年初制定了9项重点课题和13类群众性课题、集中调研明确了11个方面的调研专题,由局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开展调研,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了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建立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台账,如实记录调研时间、天数、地点、方式、内容及成果等情况,定期汇总上报调研情况,切实推动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陶诗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