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建立“三库一组”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转变审计理念,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措施,主动适应审计发展的新常态,以项目库、数据库、人才库的“三库” 和“质量提升小组”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实行“1+N”审计项目库管理办法

“1+N”项目管理办法就是把全年审计项目(含市领导批办事项)列入项目库,细分为“1”的部分和“N”的部分,即每个主要专业科室每年审计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1”个主要项目,其余项目作为“N”的部分纳入项目库,由全局其他业务科室共同参与,形成专业科室以“1”牵头,“N”个业务项目全局共同参与的“1+N”审计项目管理模式。

二、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

一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干部目录库。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建立了与组织部门的协调机制,掌握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监督对象信息,将各种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录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达到信息管理动态化,为实现扫清盲区,全覆盖打好基础。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个人信息库。对审计监督对象信息进行适时维护,包括被审计对象履历信息、奖惩情况、任职时间、离任时间、任前、任中、离任审计情况等。三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项目信息库。对被审计对象相关审计项目信息进行适时更新、汇总、归类,通过对相关信息的维护,实现对被审计对象任期内实施的其他相关审计项目信息表格化,便于综合评价时参考,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建立主审人才库

基于该市现有审计人员知识单一与审计项目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将市局的中青年审计骨干、县局的业务骨干,按业绩、年龄、履历、文凭、职称等综合考虑,形成主审人才库,除“1+N”项目库中的“1”的部分相对固定外,“N”的部分由人才库中的主审进行抽签或局党组指定,领衔担任项目主审,在对口业务科的监督指导下直接对局党组汇报负责。

四、组建质量提升小组(课题研究组),对审计项目实行“会诊”

从现有各业务科科长、主审人才库中选取政治素质好、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7到9人组成质量提升小组,对所有统一组织项目的审计报告,进行审核把关。

经过“三库一组”建设,基本上形成以项目库为基础,龙头科室引领,主审担纲领衔,数据库为依托,质量小组(或课题组)把关、法制科复核,局党组审定的质量控制体系,把审计报告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牛毅杰 康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