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管齐下”推进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突出重庆特色、强化组织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四管齐下”推进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推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拓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宽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提出的“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选准审计重点。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对14个区县下辖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全年持续跟踪审计,反映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对全市科技部门及相关企业、机构实施审计,从政策制定、执行及效果层面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水利项目、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审计,揭示项目程序规范性以及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卡点。

二是强化组织管理,挖掘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深度。进一步突出“纵横结合”的审计组织管理模式。纵向上,由市审计局按照“四统一”的模式组织40个区县审计局按月实施、按季报告、多级复核,确保问题查实查透,报告定性准确。横向上,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金融审计、投资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专项审计深度融合,通过整合实施、成果共享,挖掘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深度,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质效。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如在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而开展的涉企保证金清理审计中,通过对40个区县财政一体化大平台、财政专户资金账的大数据集中分析,发现部门单位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未依规取消、清退保证金等问题157个。在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落实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发现高新技术企业财税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加强审计整改,提升审计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的高度。截至2018年6月,抽查部门、单位1052个、项目639个项目,审计报告反映问题442个。为切实促进审计问题整改,重庆市审计局与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建立了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督促部门、单位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审计信息,有力促进区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出台、修订、废止相关规章制度,完善配套政策,建立规范管理与促进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刘文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