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多部门联合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充分采纳审计建议,着力完善整改制度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和追责问责。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审计整改和督办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审计整改和督办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根据《通知》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布置,听取汇报,跟踪进度,限期整改,特别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重点研究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难度较大、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完成的整改事项,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党委(党组)要牵头组织,综合分析,研究解决,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形成整改事情有人做,整改追责能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是多部门联合出重拳,督查审计整改。根据《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成立审计整改和督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2017年以来市审计局开展的2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考办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成立联合督查组,组织相关部门骨干力量,由各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新老搭配,同时对25家单位开展工作。督查组主要对已完成整改的进行复核,对未完成整改的进行督办,通过调阅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制度文件、原始凭证等手段全面了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督查对审计整改工作消极应对、敷衍拖延或屡禁不止的单位和领导人员,必要时启动追责程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沟通、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延伸督查链条,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形成整改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尽责。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和督办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整改问责力度,层层把关、层层落责、一落到底,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形成意识有提升,责任有担当,整改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实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同志将审计整改转变为履职尽责的自律行为。(张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