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认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机关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聆听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作的动员讲话。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讨论,严格按照审计署的整训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同步展开集中整训。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就全省审计机关开展集中整训工作做动员讲话并强调,这次整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是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全省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需要。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对这次整训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地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既是理论层面的认识论,又是实践层面的方法论;既有宏观形势把握,又有微观问题剖析。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大局、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高姿态组织和落实好这次集中整训。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集中整训的重要性。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审计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基本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突出审计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要严格按照“立身立业立信”要求,全方位狠抓业务能力提升,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通过整训,进一步增强全省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推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训取得实效。全省审计机关要严格落实审计署规定的整训内容和省厅确定的整训内容,确定好本级整训内容,紧盯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核心,围绕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等重点,狠抓整训落实。整训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聚焦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学习锻炼,大力推行“智慧审计”“研究式审计”“服务式审计”,力求有创新有突破;聚焦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并落实审计权力监督运行制约机制,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结合学习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训重点,强化学以致用,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认真组织审计人员排查问题,做到补短板、转作风、提效能,务求保证整训质量,以整训的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采取“一课一预习、一堂一讲评、一天一通报”“三个一”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定内容抓好落实,边学边思、边研边训、边查边改,抓好学思践悟和成果转化,营造好整训氛围,确保整训取得最佳效果。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针对当前各项工作实际,加强工作统筹,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把整训工作作为第一任务,严格履行整训责任,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内容,结合实际拓展整训内容,选好自选动作,不搞“上下一般粗”,杜绝走过场、流于形式,抓严抓实抓细,确保全员到位,学习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分管同志要具体抓,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考勤管理和学习纪律,每天通报组织学习和人员到位情况。各市局、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除抓好本级集中整训外,还要指导好县区机关的整训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全体审计干部要主动融入,珍惜整训机会,确保学有所获。整训结束后,各市局和省厅各处室、事业单位要写出总结报告,由省厅办公室统一编发,晒一晒、亮一亮。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以此次整训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继续按照“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思路和“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原则,在人才兴审、科技强审、质量立审、创新促审和服务保审上用真功使长劲,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不断推动河北审计工作提档升级。(王海文 赵建平)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