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助推PPP重点项目做实做细做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湖北省荆门市获得全国“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表彰,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近年来,该市审计局不断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拓展审计职能,对重大PPP建设项目建设加强跟踪审计,着重从宏观规模控制、微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三个方面强化审计服务和审计监督,有力助推该市PPP项目健康快速优质高效发展。

一是在PPP项目宏观规模控制上做实,控制和防范债务风险。重点关注PPP项目融资情况,强化对政府融资平台的审计监督。切实履行社会资本融资义务,密切跟踪项目公司设立和融资到位情况。在项目前期工作中提前介入,督促项目单位认真履行规划立项、土地管理、国有资产审批等前期工作程序,规范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专家意见缺失或造假、测算依据不统一、数据口径不一致、仅测算单个项目支出责任的PPP项目“亮黄牌”,同时加强PPP项目合同签约主体合规性审查,切实防范借PPP项目名义形成政府债务。

二是在PPP项目微观建设管理上做细,确保项目质量和效益。加强对项目实施方案和采购文件的审查,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项目,要求必须符合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相关规定。落实项目风险分配方案,在合同中明确并强化社会资本的投资建设运营责任,切实防范社会资本抽逃。强化对PPP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质量标准的落实情况,对跟踪审计发现质量责任和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出审计意见函,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整改。

三是在PPP项目体制机制建设上做深,确保项目健康发展。着重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厘清出资责任,规范资金运行审批程序。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强化设计、施工、监理、物资采购环节的制度建设,确保各环节制度到位、责任落实。及时归纳总结PPP项目建设、运行阶段出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以专报形式报送政府领导及主管部门,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项目健康发展、稳定运行。(李腾 许顺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