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当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保障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郧西县委副书记、县长查宏在县审计局调研工作时强调,县委、县政府将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服务和服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当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保障员”。

查宏充分肯定郧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连续8届荣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连续9年在全省100个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被十堰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表示衷心祝贺。

他指出,几年来,县审计局始终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以党建统领审计工作全局,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思路,牢固树立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四大家”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审计是县委政府的重要“帮手”,是最信任的力量之一。

关于今后的审计工作,查宏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审计机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上级审计改革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审计目标和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要适应新时代,践行新理念。“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紧跟新时代步伐,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一流的审计人员精神风貌,再现一流的审计业绩,实现审计新作为。

三是要统筹整合资源,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抓审计生命线、不越法律红线、不碰廉政高压线、守住道德底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审计人的责任担当。坚持依法审计、辩证思维、科学执法。特别是要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审计、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审计上再加力、再添举措。以“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和省审计厅《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审计包容的情形,审慎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统筹协调整合审计资源,做到监督无盲区,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郧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建设“五美郧西”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再立新功。

查宏最后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会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期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郧西县委、县政府坚决拥护,全力支持,并按《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当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保障员”。一是从纪律上保障。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服务服从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保证改革时期郧西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机构编制的相对稳定。二是从经费上保障。保证审计工作正常开展所必须的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审计业务经费不与其他收入挂钩,让审计干部吃“皇粮”。三是从时间上保障。按照上级改革要求,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创造条件,先行探索做好体制改革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杨金章 汪令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