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审计持续发力 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持续关注新农合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在2017年开展的新农合基金政策制度落实和改革措施推进情况审计中,该局创新审计思路,加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监管力度、健全完善体系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审计思路新。一是打破数据来源单一格局,创新数据采集思路,树立大数据视野,积极与财政、社保、卫计、扶贫等部门对接,制定采集医疗保险等社保数据的格式要求。二是创新数据关联思路,搭建以新农合数据为主,涵盖财政、扶贫、医保等多部门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新农合报销业务为导向,强调各部门、各领域数据与新农合业务数据的关联,对多部门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进行多维度的统一比对分析。该局切实转变审计思路,最大化地提升了审计成效,审计查出民营定点医疗机构骗取新农合基金、虚报参保人数套取上级补助资金、违规报销新农合补偿款、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取诊疗项目和医用服务设施费用多报新农合住院补偿等问题,涉及违法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达44651.1万元。

查处力度大。针对当前新农合基金使用违法违纪较为突出的现状,加大新农合基金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一是加强与司法机关、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积极沟通移送的案件线索情况,补齐审计证据,尽可能让案件线索事实更加清楚、证据更加充分。 二是跟踪移送案件线索查办情况,以函询的形式定期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了解案件线索的侦办进展,确保案件移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力促移送成果最大化。审计中该局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新农合违法违纪的案件线索3起,截至目前,司法机关已判刑2人,纪检监察部门已立案审查1人。

结果运用实。一是该局及时上报审计信息,向上级汇报审计情况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分别在上报的审计信息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部门单位“以案说法”,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二是该局撰写审计信息向外界公开新农合基金的审计情况,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整改落实快。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该局提出深化新农合基金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大病保险配套体系、完善新农合参合信息管理等多条审计建议,钦州市委、市政府政府高度重视,一是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了《加强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钦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办法》等管理办法。二是迅速开展审计整改工作,财政部门、新农合主管部门收回和调账处理的问题资金达6001.71万元,同时制定相关还款计划,并扣减问题定点医疗机构下一年度的补助补贴资金139.48万元,新农合主管部门还迅速清理了重复参合参保人员185人。(余卓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