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四举措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钟祥市是湖北省57个插花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近日,钟祥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扶贫审计方案,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审计。

一、借助数据分析明方向

该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与财政供养人员、工商登记人员等以及易地扶贫搬迁享受对象进行多视角比对分析,发现疑点记录800余条,并分发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根据反馈情况,由审计人员精准核查,锁定证据,明确审计方向,提升审计效率。

二、沿着政策走向看落实

扶贫审计开展以来,该局审计人员不仅做好“案头”工作,还沿着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和兜底扶贫等政策走向,抽查了该市7个乡镇,入户走访调查84户,倾听了困难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呼声与要求;摸清了“雨露计划”、危房改造、“小额贷款”等惠民政策落实和效益情况;发现了政策兑现不及时、宣传不到位、部分人员未享受等系列问题,确保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到贫困群众。

三、顺着资金轨迹查问题

该局将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和产业项目资金等作为审计重点,在掌握中央、省、市扶贫指标下达的基础上,通过审查市财政部门贫困专户资金收支情况,全面跟踪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并重点抽查已拨付资金和资金结存较大的扶贫项目,顺着资金拨付流向,分析掌握资金活动最终去向,重点查处未设立扶贫资金专账、套取项目资金、未按时足额拨付资金、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同时,密切关注扶贫资金管理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情况,着力查处监管不力、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促进其规范有效使用。

四、聚焦关键环节强监督

该局聚焦扶贫项目论证、方案编制、招标采购、施工和验收、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通过查阅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完工验收、管理运行等文件和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的方式,重点审查项目建设有无虚报项目开工、完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质量差、资产管理不规范、项目闲置和收益率低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改变项目资金用途等问题,确保扶贫项目建设落地生根。(欧龙 李喜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