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沂源:四个“更加注重”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规定,依法行使审计监督,做到四个“更加注重”,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一是更加注重审计质量的提升。该局对全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统一部署,制定审计工作方案,任务分解到组、到个人,每周召开调度会,倒排时间表,同时开展审计,对镇办经济责任审计同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合进点。审计过程中通过召开审计业务会、集智会、项目点评会等形式,及时提升审计质量。充分利用以前年度审计成果、巡视结果等,提升审计效率。切实履行审计组长责任制,认真做好业务培训、强化进度控制、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分工和职责,确保重大问题审深审透。

二是更加注重审计成果的提炼。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及时编写审计信息和审计工作简报等方式,向上级领导汇报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将审计发现问题提前向上级报告,实现结果运用前移,密切关注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和制度上的纰漏,及早得到解决。

三是更加注重相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注重把握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管理层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而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弥补缺陷。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及时敦促沂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出台了《沂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培训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南麻街道办事处出台了《南麻街道办事处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沂源县妇幼保健院出台了《沂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沂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四是更加注重落实审计整改。根据《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把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能立即改正的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明确要求,限期整改。通过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改变了以往被审计对象年年查年年问题一个样、有问题就是不改的局面,让存在的问题得到限期纠正。(李河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