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四个关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发挥审计监督优势和建设性作用,突出关注涉企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同时认真贯彻市委对口帮扶企业活动要求,扎实做好小微企业对口帮扶和服务,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一是突出关注惠企措施的实施,促进政策发挥实效。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税收优惠和营改增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没有完全到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出了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税收服务质量,加强政策引导降低银行机构承贷风险,强化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等建议。有力促进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降低企业经营负担,确保市政府扶持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关注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促进政府服务优化。开展“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三办改革推进情况、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市直部门“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出了部分市直部门在推进简政放权过程中,部分下放到基层行政权力承接效果不佳、执法和后续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三办”改革中存在政务服务数据归集不规范、信息资源共享困难,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电子印章还不能在网上审批中加以应用等问题,提出了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政务服务共享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促进市直各部门出台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三是突出关注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促进资金发挥绩效。对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支持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的支出情况,对于预算安排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支出,从落实决策的时效性、资金安排的规范性、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方面给予重点关注。揭示了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存在撒“胡椒面”现象,引导基金放大作用不明显、财政资金补助政策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该市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进一步深化财政专项资金改革的意见;市财政部门做大做强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600亿元;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收回沉淀在各部门往来专户的资金15.8亿元。

四是突出关注企业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开展“千名局级干部对口联系服务千家企业(项目)”“万名处级干部对口联系万家小微企业”的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掌握全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身心投入,自觉把企业当成自己的“责任田”,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体现新作为。通过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服务员、企业发展勤务员、招商引资信息员,既帮助企业提振了信心、推进了项目,实现了创新发展,又促进了审计干部作风转变。活动期间,该局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间牵线搭桥,已帮助小微企业成功融资40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经营面临的资金困境,在全市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中贡献出了审计力量。(罗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