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监利:审计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力做好扶贫资金审计的同时,针对本单位精准扶贫驻村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建立扶贫电子档案,做实基础信息。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该局全员参与实地信息核对录入,派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并利用本单位计算机信息化专业优势,对扶贫档案进行公式编程,查错矫误,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准确,并能一键提取贫困户所有信息,简化扶贫档案查询手续,提高了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保证扶贫档案规范达标,该局还邀请档案局专业人员,现场对驻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一户一档”规范建档、扶贫档案安全保管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地指导培训扶贫档案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监督管理。目前,该局驻带的两村共88户贫困户档案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二是设立扶贫周转基金,夯实“造血”扶贫。该局通过工会经费“挤”一点,个人工资“捐”一点的方式,共筹集扶贫基金4万余元,以无息借贷的方式,对口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助力驻村贫困户增加“造血功能”。驻村中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均可申领,使用期限为1年,由村干部作为担保人,驻村审计干部和村委会共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到期由村委会负责收回并借贷给下一批贫困户,让扶贫周转基金滚动发展、良性发展。目前,扶贫周转基金已成功帮助两位贫困户,发展虾稻共作和特种养殖150亩。

三是成立扶贫“五大专班”,落实扶贫政策。该局在大走访、大调查的基础上,广泛收集贫困户生产生活诉求,并相应成立了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医疗救助、城乡低保、残疾救助等五大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局领导负责,带着驻村贫困户的诉求清单,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反映情况,落实诉求,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截止目前,五大专班共帮助解决落实危房改造、残疾救助、药费报销、低保办理等诉求20余件,当地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大大提高。(刘良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