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审计局助推美丽长江经济带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助推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和县段水清岸绿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审计局结合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审计55公里长江岸线和县段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长江沿线非法无证码头、固体废物、水上漂浮物、滩涂垃圾等严重影响长江生态情况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6月中旬至7月底,在全县组织开展了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和县段水清岸绿产业优综合治理攻坚月行动。

一是通过高分遥感影像确定土地污染重点行业企业25家,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完成了饮用水水源109项全分析;推动出台了土壤、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力争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二是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清理江面漂浮垃圾,对长江岸线和县段固体废物、非法无证码头、生活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以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为抓手,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依法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完成对滁河等沿岸16家非法无证码头清理拆除,投入500多万元对龙港等4家船厂进行治污提升整改,通过环保验收。

三是着力开展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10万元,植草皮9000平方米,植树1.3万棵,全线覆盖,全面复绿,让长江岸线和县段应绿尽绿;科学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生态防线,从源头上堵住污染,集中河道、海事、环保等部门力量,对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入江入河入湖截污工程等六大方面18项重点任务,开展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在长江大堤和县段安装调试高清球机,增建17处高清视频监控点,22处监控点全部接入公安视频监控大平台,全面提升长江和县段环境安全隐患监管及预警能力。(李昊)

 

 

图为对沿江船只进行拆解和垃圾分类处理现场

 

 

图为对已拆除船厂的复绿工程现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