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郓城:践行“扶贫先扶智”理念 助力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份以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对全县扶贫领域2017年至2018年6月份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审计。在着力搞好扶贫审计基础工作的同时,把教育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关注,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教育部门学籍信息进行比对,查看应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适龄对象与其学籍信息是否相匹配。此次审计筛选出6至15岁这一年龄段贫困户无学籍信息人员550人,按乡镇、村居进行分类统计,核实其失学、辍学的原因。与教育部门搞好有效对接,对确因身体或智力因素影响无法入学的126人由教育部门予以安排特殊教育,其余424名安排就近入学,并解决好初中寄宿生补助问题。

二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高中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学生信息、教育资助学生信息进行比对,查看贫困学生的学杂费是否应免尽免,教育资助是否享受,重点关注高中阶段贫困生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三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已享受“雨露计划”“泛海助学”资金补助的贫困学生信息进行比对,查看“雨露计划”“泛海助学”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应享受未享受资金救助的情况,并分析存在的原因。2017年,有7名学生应享受未享受雨露计划,县审计局在分析原因后,将这一问题向相关乡镇扶贫工作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各项教育救助政策宣传力度,让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对于教育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为该县精准扶贫贡献审计智慧。(苑笑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