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在审计成果转化上用好“三把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审计成果运用,有的放矢用好治病的“三把刀”,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条分缕析的“解剖刀”,强化审计结果分析。该局要求审计组必须对审计结果认真分析,对审计中发现的特殊性和普遍性问题,一律形成审计信息。2017年该局上报审计信息27份,领导批示62篇次,一份不漏,创历史新高。在上报信息的同时,该局还结合项目进度、问题紧急程度等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政务信息、值班信息等载体上发表一些“短平快”的信息并提出建议,既可以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促进整改,又可扩大审计成果,一举多得。

二是刺破毒瘤的“穿刺刀”,强化审计案件查处。该局一方面注重营造浓厚的查案氛围,主要是加强对审计人员教育,克服“怕得罪人”思想,要求注重社会舆情收集、注重信访举报案件、注重业务数据分析、注重延伸审计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另一方面加强案件归口管理,案件线索能不能移交,移交给哪个部门,均由审理会集体确定。已经确定移交的案件,由法规审理科与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后,统一办理移交手续。努力做到“事终即交,审终已交”。同时,还注重强化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近年来,该局与市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协调办案关系。

三是猛药去疴的“刮骨刀”,强化审计整改落实。该局切实贯通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其他监督,建立了“审前自查自改、审中边审边改、审后集中整改、整改不力督办问责”的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新模式。今年上半年该局在对“四大家”、市委常委机构和驻外窗口单位等14个部门进行财务专项检查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市委书记参会并通报审计查明问题,要求凡是整改不到位的,纪委监委直接追责问责。截至目前,整改率达到97.21%。书记市长亲自抓整改,在全市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重点权力机构立行立改也为该市各级部门抓整改作出了表率。(贺磊 贺婷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