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拓展多维度思维模式 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拓展多维度思维模式,通过数据信息平台比对,采取“天眼”看、实地核的审计手段,综合分析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资金投向等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决策部署及落实情况,科学描绘出领导干部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履职尽责“画像”,提高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准确定位重点资源,确保领导干部履职“画像”清晰准确

一是详细审阅会议纪要、工作总结、情况汇报等资料,勾勒和梳理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路及决策部署情况,掌握领导干部推进地方发展过程中是否紧贴“绿色”发展理念;二是详细梳理和审查内控制度,并结合实际项目,勾勒和梳理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彻和执行情况,掌握领导干部推进地方发展过程中是否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三是审查重大项目运行、生态环境状态,统合分析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或绩效情况,掌握领导干部在推进地方发展过程中是否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强化信息技术运用,确保查找疑点快速精准

审计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数据库等软件,通过图层叠加、地类性质判定、权属核定及计算等方式方法,采取多维度思维模式,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变化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精准筛选,锁定疑点。

三、充分利用设备仪器,确保调查取证精准高效

审计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GPS、COD检测仪、氨氮测试仪、无人机等设备仪器,对疑点区域进行现场勘查,通过现场检测、航拍,及时锁定问题,收集有效证据,真正实现用检测和影像数据说话,确保取证实、数据准。(张宇)

 

 

图为审计组利用无人机实施现场勘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