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打造立体化村居审计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立足于“破难题、找方法、推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率先打造市、县、乡三级齐抓共管的立体化村居审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完善机制,划定“总体路线图”。2016年,在前期调研、座谈征集的基础上,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合肥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明确了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机制,即创新在乡镇(街道)级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村居经济责任审计的日常工作及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强市、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和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作用,形成“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审计成果共同运用”的运作模式,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谁来审、怎么审、审什么、怎么用”的问题。2017年配套制定操作指南,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报告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划定了全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路线图”。

二是创新方法,细化“分项策略书”。在审计方式上,灵活采取直审、抽审相结合方式,由乡镇(街道)对所辖村居直接审计,人员既可抽调乡镇(街道)内部力量,也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对于部分资金量大、拆迁安置任务重、矛盾相对突出、群众比较关注的村居可由审计部门直审,从而既保证重点,又促进覆盖。在审计方法上,审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根据实践经验形成村居审计问题模板和方法指引,各乡镇(街道)按图索骥,根据问题模板逐项做“减法”,“疑难杂症”问题则交由领导小组集体会商给予指导。在审计质量上,严把考评关口,既对中介机构承担的审计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也对乡镇(街道)推进开展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党建考核内容。

三是注重实效,打造“立体覆盖网”。2016年全市9个县(市)区13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在摸清底数、合理统筹力量的基础上,乡镇(街道)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目前部分县(市)区已提前实现首轮全覆盖。审计力促将“发现问题”“审计整改”“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建立村居审计查出问题处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高频问题,形成村居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的“负面清单”,指导领导干部规范履责,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审计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居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吴婷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