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审计署“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该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崇高的职业荣誉感,深刻认识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要求,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使用精确、扶贫工作开展顺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加强扶贫审计计划管理,强化扶贫审计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要加强与自治区审计厅的沟通协调,结合本区域内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审计厅项目计划安排,合理编制项目计划,做到既避免交叉重复,又不留空白。审计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不得随意向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安排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审计厅要加强对市、县(区)审计机关扶贫审计业务的检查和审计质量核查,检查内容要覆盖到扶贫审计实施的各个环节,对审计深度不够、问题反映不完整的审计项目,直接安排力量进行审计。

三是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全区扶贫审计工作整体安排,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审计任务,保障扶贫审计资源投入,强化扶贫审计队伍建设,保证扶贫审计的力度和深度。自治区审计厅负责做好全区扶贫审计年度任务的统筹安排,整合审计力量,除实施好审计署统一安排的扶贫审计外,对当年审计署未安排审计的重点贫困县及时安排审计。市、县(区)审计机关要在审计厅统一组织的扶贫审计项目外,组织实施好本审计管辖区域内的脱贫攻坚相关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及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要促进扶贫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统筹融合,构建各专项审计项目脱贫攻坚领域审计成果的共享机制,形成扶贫审计合力,有效利用审计资源,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问责机制。在进一步聚焦“精准、安全、绩效”主线开展扶贫审计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揭露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化公为私、优亲厚友以及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扶贫资金项目绩效,推动健全扶贫领域反腐败的长效机制。严肃揭露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推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促进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

五是创新扶贫审计技术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创新扶贫审计技术方法,积极推进扶贫审计信息化,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力度,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工具等在扶贫审计中的应用,全面提高扶贫审计覆盖面和效率。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财政、扶贫等部门脱贫攻坚相关数据采集全覆盖。加强对数据采集和运用的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台账,重点记录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问题疑点以及审计组核实情况。(王能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