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坚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海南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坚持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认识好干部。厅党组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从考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及审计署部署要求情况,看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看干部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大谈心大调研活动,厅领导与全厅干部逐一谈话,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军转干部座谈会,摸清思想状况,了解干部性格特点。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在全厅干部大会上述职述廉,晒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围绕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进行处室与处室之间的点评,在思想、业务、作风、廉洁等方面深入考察、了解和认识干部。

坚持以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培养好干部。为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厅党组在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结合厅牵头任务和被审计单位的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研究审计重点和目标,加深理解,推动落实;定期进行学习整训,每两周至少利用一个周末,举办周末审计大讲堂,提升学习力,拓宽知识面;组织学习《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突出科技强审,加大大数据审计能力培训和考试力度,增强了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审计应用能力;审计项目实行全省“一盘棋”,统筹审计方案、统筹人员力量、统筹项目实施,促成了能力共升、成果共享;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让政治素质强、精通审计实务和大数据分析的骨干担任导师,在“结对帮扶”中锻炼过硬本领;注重把长期在业务部门的年轻干部调整到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进行多岗位锻炼。精心策划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专题系列活动,邀请审计老前辈讲审计故事,让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介绍经验做法,组织党员到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勇于奉献。选派优秀处级干部分批到扶贫点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三农”工作,提高扶贫精准度和审计工作质量。要求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计廉政回访和现场纪律检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筑牢廉洁从审防线。着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善用好干部。制定《海南省审计厅绩效考核办法》,注重抓好分类考核、日常考核和跟踪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坚持按照事业发展、工作需要、岗位要求来甄选人才,做到量才授任。坚持把政治过硬、善组织、会管理、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处级领导岗位上来;把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和非党员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给平台,压担子,放在审计组长或主审等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体审计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孟翔宇 刘启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