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建好基础数据库 服务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依法、有效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构筑完整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实现对审计对象的滚动管理,近期,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立足于该市实际,组织全局技术力量对方案设计和植入审计要素进行讨论,建立了市本级审计对象基础数据库。通过全面的数据采集、分类管理、创新手段,实现对象、要素的全覆盖,摸清底数,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频次,整合、优化配置审计力量,推进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一、分类管理,对象全覆盖。数据库根据单位性质划分为行政事业、国有企业、地方金融及重点建设项目4大类别,全面涵盖市本级155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的346个二级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16个,事业单位289个,群团组织12个,企业83个,地方金融机构1个,共计501个审计对象。

二、全面采集,要素全覆盖。数据库按照审计对象的行政主管、预算管理、财务隶属关系列表,覆盖了各级审计对象的基本信息及其所使用的财务会计、业务、管理等信息系统情况,重点是2012年以来接受审计检查的情况,包含被审计时间、项目类别、项目名称、报告链接、文书下达情况等,并要求动态跟踪,滚动管理,及时补充,持续更新。

三、创新运用,监督全覆盖。将审计对象基本情况与被审情况相结合,是设计和建立审计对象基础数据库的立足点与创新点,便于分类筛选,直接服务审计对象选取、项目制定、年度计划统筹提供可量化的、科学性的参考数据,并为确定审计目标、范围、重点等提供有效的依据,同时做好基础数据准备工作。运用“1+N”审计方式,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做到多种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消除审计盲区和空白,避免重复审计和多头审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李菲雯)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