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五个切实”推动审计援藏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西藏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冯兴国一行赴西藏山南市审计局学习考察交流。冯兴国一行先后与山南市审计局、隆子县审计局部分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查看了援藏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与西藏自治区审计厅相关领导交换了援藏审计工作意见。山南市委副书记、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陈正祥,山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友华会见了冯兴国一行。

冯兴国在听取山南市审计局巴桑次仁局长的情况介绍后,对山南审计同仁坚守雪域高原,不畏艰辛,锐意进取,依法审计,忠诚守护边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展现的精神、体现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针对山南审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下一步做好审计援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冯兴国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两年来湖北审计对口援藏工作经验,找准审计援藏工作着力点,推动审计援藏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切实提升援藏工作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口援藏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对口援藏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树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切实践行责任担当,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赓续援藏,坚持把援藏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各项援藏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政治使命。

二是切实拓展审计援藏深度和广度。充分运用湖北审计人才、资金、技术优势,既通过资金、项目、技术等“显性”业绩推进,又通过创新发展思路、审计理念、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等潜移默化的“潜绩”方式推进,不断拓宽援藏领域,深化援藏内涵。以理念援藏为龙头,注重两地审计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理念、思维方法的交融,实现山南审计干部思想观念新飞跃;以技术援藏为基础,着重从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现代审计方法等方面入手,实现山南审计业务工作新突破;以制度援藏为重点,借鉴湖北省厅机关管理制度,实现山南审计规范管理新业绩;以资金援藏为辅助,将山南市审计机关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实现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新跨越;以培训援藏为着力点,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实现山南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新提升。

三是切实把握联合审计援藏重点。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援藏第一跑道,以审计项目或者某一项工作为依托,根据山南市审计局一段时间、一个项目、一项工作的不同需求,互派短期交流干部,采取两地联合审计、联合工作等“短、平、快”方式,把“传、帮、带”作为审计援藏工作的着力点,手把手传授审计经验和方法,补齐山南审计人员专业知识技能的短板,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和实战能力提升,切实通过项目实训、工作合作为山南审计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应用型审计人才,推动山南审计工作转型升级。通过组成联合舰队开展审计项目或工作,把援受双方干部捆绑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两地双赢的目标。

四是切实体现审计援藏的针对性精准性。从山南审计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山南审计发展中存在的不同问题、不同要求,对援助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把问题导向贯穿援藏工作始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要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找准山南审计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瓶颈,脚踏实地推进山南审计事业稳步发展。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不能急功近利,不搞遍地开花、大水漫灌,有针对性开展援藏工作,精准“滴灌”、精准“播种”,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有序推进对口援藏工作,提高援藏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五是切实突显审计援藏“造血”效果。坚持“输血、造血、活血”三管齐下,激发山南市审计局全体干部内生动力。要主动汇报,加强联系,化被动为主动,虚心、认真地在项目中、工作中学习、吸收内地的一些好的审计理念、审计技术方法,积极融入湖北审计事业发展之中,借鉴吸收,加快发展。要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山南审计干部到内地培训学习和挂职锻炼,不定期召开两地审计干部座谈会,组织开展专项考察调研、讲学、学术交流等活动,切切实实把干部业务素质、政治素质、敬业精神培养好、提升好,增强山南审计事业发展的造血功能。

陈正祥与冯兴国会见时,就援藏项目资金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要求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养成在各种监督之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要加强对援藏项目全环节、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确保湖北每一个援建项目都是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张文宗)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