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强化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积极助推市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强化审计监督为抓手,以创新审计服务为主线,通过优化审计计划安排、完善审计方案内容、开展涉企处罚专项整治、营商环境专项调查等事项,积极助推该市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优化审计计划安排,进一步加大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办事难”事项的审计监督力度。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产业结构优化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环境品质提升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通过微观项目安排,关注市场主体的活动变化,着力从审计的角度推动该市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事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对纳入项目计划的审计项目,在制定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时,要将该市的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和“办事难”专项整治活动所要求的相关内容作为必审事项,尤其要关注“基层站所吃拿卡要”“窗口单位行政服务不到位”、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等方面内容,确保该市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涉企服务力度,开展涉企审计处罚专项整治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协调推进“办事难”活动的有效开展,该局开展了规范涉企审计处罚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此项整治活动,促进审计人员严格工作规范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认同感、满意度。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该项目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关注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营改增”等减税降费、科技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通过开展此项专项审计调查活动,重点揭示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该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贡献审计力量。(栗宏勋 张培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