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审计助推“粮安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东台市城区中心粮库4栋5.8万吨现代化的高大平房仓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该市粮食仓储能力不足的矛盾。

日前,东台市审计局在粮食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对全市粮食仓储设施现状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发现该市粮食仓储设施存在库点分散、单体仓容小、粮仓破损、科技化水平低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审计结果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粮食、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研究,市粮食局精心组织实施“粮安工程”,重抓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调整仓储布局。根据粮食仓储规划要求,结合该市实际,以打造区域性收储骨干企业为重点,组织实施布局调整工程。对原31家国有企业43个库点进行分类处置,对不适应粮食行业发展的库点逐步退出粮食经营序列,促进粮食企业规模化发展。

二是提升收储能力。按照农业产业结构区域特点,重点打造和新建一批达到现代化要求的新型粮库。在保障重点中心库建设的同时,适时在粮食主产区新建粮食仓储项目,并对部分危仓老库进行改造提升,保证粮农售粮所需,提升收储能力,增强粮源掌控能力。

三是调整经营体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行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促进企业由分散经营向集中经营转变、由单一经营向多元化经营转变,打造具有区域粮食压仓石作用的国有粮食集团。

四是提升科技化管理水平。围绕智慧粮库建设,对所有政策性粮食实行信息化收购,加快物联网运用,促进粮食收储智能化升级,实现粮食收储全过程绿色化、生态化、科技化。(董申忠)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