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三深入三聚焦”提升审计调研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三深入三聚焦”,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取得的突出成果。

一是深入一线,聚焦问题所向。坚持问题导向,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审计环节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台账,确保问题不遗漏、不遮掩。以审计项目为依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关注审计人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在审计现场发现问题并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找问题、查症结、开良方,抓住审计工作的发力点,聚焦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好思想观念不新、创新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审计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永州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深入群众,聚焦民生所盼。紧扣审计调研课题,带着问题下去,结合支部党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治安夜巡、精准扶贫等为民服务活动,进农村、访社区、入车间,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丰富调研内容,提炼调研成果。在收集和掌握有关情况资料的同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化民生所盼为审计所向,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制定和实施审计项目计划,并将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做到有的放矢,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审计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民生民利。今年,永州市积极采纳该局审计调研成果,指导并运用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心城区学位建设等工作实践中,推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3个,有效发挥审计在保障和促进民生改善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了审计调研实效。

三是深入基层,聚焦发展所需。该局围绕“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发展战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专题,精心制定审计调研课题,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使调研成果及时体现到决策部署中去,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和办法,真正发挥审计调研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张造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