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多措并举整合资源 创新审计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创新审计方式,围绕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资金、制度落实、勤政廉政抓审计,在落实政策、促进发展、保障民生、规范管理、约束权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项目而异组成审计组。该局打破科室界限,每年给负责审理工作的综合科及局办公室适当安排审计项目,让他们在项目审计中得到锻炼;在部分大型审计项目如保障房审计中,从全局抽调人员,组成临时审计组;在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高中债务清理等重大项目中,从财政、教育部门抽调人员,与审计人员混合编组。

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六统一”。对于重大审计项目,该局实行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统一实施审计,统一制定审计报告模板、统一设计调查表格,统一政策口径或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等;在项目推进上,加强现场指导,实行一日或几日一调度,使各项审计项目均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扩大投资项目委托审计。该局对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逐步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审计,并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中介机构。同时及时总结委托审计经验,加强对政府投资审计的领导和监督,成立“邳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公开招标选定中介机构,分别是具有甲级和乙级工程造价咨询资质的机构。

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该局建设数字化审计平台,同步采集该市近30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数据,目前所有审计项目全部使用平台进行审计;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大数据审计,利用计算机语言,对相关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审查和分析;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推广应用BIM技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胡德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