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要精准定位,发挥专业优势,提高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艳同志带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和工作人员到武汉市审计局调研。

在听取了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初步审核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参加调研的两委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何艳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何艳指出,市审计局2018年的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有高度、有精度、有亮点,报告结构严谨、表述规范、重点突出、问题精准、建议可行。

何艳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新时代审计精神,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优势,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何艳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意见精神,在审计工作实践中,紧扣人大预算监督和国资监督要求,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人大沟通协作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能。在当前和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努力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审计重点与人大监督重点相结合。要加强对预算安排用于改善民生、新旧动能转换、污染防治、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情况、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情况、市属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情况等方面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强化人大对预算和国资的监督提供优质的审计服务。

二是揭示问题与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相结合。审计不仅要揭示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还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从体制机制层面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挖掘问题根源和本质。要做到审计意识超前、审计关口前移、审计深度见底,提出更具长远性、宏观性的高层次审计建议,不断巩固和扩大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常规审计要与专项审计结合。审计机关要打好审计组合拳,既要坚持做好合规性、合法性审计等常规项目,又要紧密围绕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做好服务管理和决策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要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展开专项审计和研究,为党委、人大和政府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张萃萃 秦宁)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