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就医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海安市人社局、民政局采纳审计建议,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市敬老院五保老人等民政救助对象就医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市敬老院五保老人等民政救助对象就医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通知》要求,各区镇敬老院应建立完善的五保老人请休假、就医制度,对敬老院工作人员加强医学知识培训,配备常用药和急救用药,定期巡诊;五保老人住院遵循“就近就医、逐级转院(专科医院除外)”原则;各定点医院应严格把握入、出院标准,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坚持因病施治,杜绝过度治疗,对民政救助对象住院超出全市民政救助对象平均住院率、次均费用超出全市同级定点医院平均水平的医疗机构,与年终结算挂钩;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得冲减应由个人负担的自负部分金额。

今年4月至8月份,海安市审计局实施了医保基金审计,关注了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就医管理情况,延伸调查南莫、曲塘、雅周等镇敬老院。审计发现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成为民营医院的“常驻户”“大客户”“全病户”,存在舍近求远就医、组团就医、过度医疗或被医疗现象,少数民营医院涉嫌拉人住院、过度使用医保基金等问题。该局迅速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医保基金管理的专题报告》,提出了“加强区镇敬老院内部管理,加强对新农合医保基金结算审批监督,加强对违规套取新农合医保基金行为惩戒问责”等建议,市领导分别作出了“针对此类情况,请人社部门提出处理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意见”、“人社部门一定加强管理和检查,尤其对相关医疗机构弄虚作假要有惩戒措施”的批示。

该市人社局和民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分别召开各定点医院负责人和各区镇敬老院院长会议,对规范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就医管理严肃政策、明确要求;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力促敬老院民政救助对象就医行为规范到位;加强跟踪监管与突击巡查,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防范医保违规现象的发生;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戒,对民政救助对象住院率高的医院采取约谈医院负责人、暂停结算、抽调部分费用异常病历请专家组分析等措施,及时扣除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结算费用,对民政救助对象住院率进行专项考核并与年终百分量化考核、年终定点医院保证金结算及定点医院超定额拨付考核挂钩。(马鑫)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