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审计助力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湖南省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澧县审计局助力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中应有效益,确保了惠及澧县72万农民的民生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严格项目申报监督。该局在对镇街财务收支审计中,关注一事一议财政补贴资金项目申报程序,对镇街申报项目逐一进行现场踏勘,查看是否属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补贴范畴,是否急需建设,是否有使用价值,配套资金来源是否充足等。同时,参与督促对已申报落地的项目统一制作公示牌,公开项目名称、工程造价、施工单位,奖补透明、阳光操作。

二是严格项目质量监管。该局把财政奖补项目作为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来抓。通过查看资金分配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工程施工情况及资料备案情况,检测是否有偷工减料,虚列工程挤占挪用奖补资金问题。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制度管项目,以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趋势,结合澧县实际,修订完善了财政奖补项目多项管理制度,努力实现项目质量管理环节全覆盖。

三是严格项目资金监控。据统计,自2012年来澧县实施了财政奖补项目846项,财政投入8201万元,撬动社会投资1.1亿余元,共整修通村通组公路438公里,硬化支渠斗渠410公里,开挖堰塘1000多口,建成垃圾集中收集点1500多个。为确保财政奖补项目专项资金安全高效,预防“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澧县审计局实施了常态跟踪检查,动态审计监督。该局在对县水利局2017年财务收支审计中,延伸审计了县水利局两年来洞庭湖区沟渠疏浚奖补专项资金7300万元的管理使用情况,综合评价使用绩效,跟踪问效社会效果,助力奖补资金充分发挥民生效益。(章方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