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把握四个关键 加强产业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以往,湖北省建始县业州镇柳树埫村多以种植玉米、水稻、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收入匮乏,经济落后。今年以来,建始县审计局“尖刀班”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决定将猕猴桃、油茶作为村级主导产业,并制订“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效益,三年达丰产”的产业发展目标。目前,猕猴桃种植面积达450亩,并全部开始挂果,产量预计近10万公斤,全村可增收近100万元;油茶恢复种植面积达1500亩,明年可大量挂果。

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实施过程中,建始县审计局“尖刀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切实把握以下“四个关键”,做强产业发展促精准脱贫。

一是用好“尖子”,坚持党员带头。注重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先锋骨干作用,全村31名党员中,有25名党员带头发展猕猴桃和油茶,种植面积近300亩。党员魏友学从湖南购回的3亩油茶树苗,加上原有的4亩老茶树,已经全部挂果。培养的3名“土专家”中有2名党员、1名村民代表,他们与“尖刀班”一道到田间地头督促农户规范操作,为全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是固牢“链子”,完善利益联结。逐户走访,进行宣传发动,目前213户猕猴桃种植户中贫困户有123户;310户油茶种植户中贫困户有160户,参与种植面积近1200亩,综合参与度达到91%以上,参与发展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人均种植1亩高效经济作物。贫困户与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油茶加工企业达成产销协议,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三是统一“模子”,注重基地管护。积极争取管护资金3万元兑付给农户,联合建始锦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24吨专用肥料,邀请专家来村指导,多次组织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精品”意识,并培养3名“土专家”随时进行技术指导。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全村猕猴桃基地实现了由不规范向规范化、标准化的转变,猕猴桃的质量和产量得到明显提升。

四是扩宽“路子”,做好产品销售。充分发挥和提高贫困户的主体作用和市场主体的参与度,结合该村实际,探索出“三个三分之一”的销售模式:挑选外观、品质较高的猕猴桃,通过与两家快递公司合作,运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由农户根据市场情况,以自己最理想的价格自主销售;由建始锦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保底收购,将剩余产品销售至部分加工企业。

近期,省政府决定打造以建始县为核心,辐射宜昌、恩施的10万亩猕猴桃基地,建始县审计局“尖刀班”将积极抢抓机遇,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更加努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宋永惠 张昌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