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沂源:突出 “五个关注”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五个关注”加强领导干部经济审计工作。

一是关注贯彻落实政策方针和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单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精准扶贫等各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有无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关注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行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是否完成预期的工作目标承诺。

二是关注重大经济决策和厉行节约情况。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单位是否建立健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是否明确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经济事项的种类、范围、标准、决策程序和权限;关注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着重关注“三公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

三是关注制度和廉政建设情况。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单位制定的制度和政策措施是否符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的规定;单位部门机构设置、编制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预防、预警制度建立情况,审查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查看有无在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决策、政府补贴或扶持项目、政府采购中违反程序的违规行为。

四是关注预算编制和内部控制情况。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单位部门预算编报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关于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及遵守执行情况,检查各项制度内容是否健全,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五是关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重点关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有关工作,将自然资源资产开发、环境服务业、环境损害赔偿等情况,保值增值情况,发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李河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